居家服務心得分享     93級王一帆

「居家服務」,是指將服務(身體照顧或家務協助等)藉由照顧服務員送到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家中,以改善其生活品質的一種服務形式。

我個人覺得居家服務是一特別的服務領域,因為實際的「服務」是由「照顧服務員」(以下簡稱「服務員」)所提供,而非社工人員;那麼,社工人員扮演的角色為何呢?我用以下的分析來探討:由基本的服務層面來看,以「照顧服務員」至案家提供案主身體照顧或家務協助等服務,表面看來相當單純;可一旦把服務員及案主(家)可能有的「特質」帶入服務關係的話,一切就都複雜化了。

而所謂的「特質」有什麼呢?以服務員的角度來看,大致上有:一、服務員拿手的服務為何?許多曾任看護的服務員,其身體照顧的技巧通常較為純熟,反之則可能對家務協助等較為專精。二、服務員的居住地;服務員居住地離案家的距離,會影響到服務員接班的意願,兩者距離遠的話,也會因交通時間而影響到排班。三、對收入的要求程度;經濟壓力較大的服務員,其接班的意願相對較高,反之則否。

而以案主(家)的角度來看,則可能有:一、對服務時間的要求;例如因身體失能而需由服務員協助沐浴的案主,其習慣於傍晚沐浴者,希望接受服務的時間自然有所要求;希望協助烹飪或送餐者亦然。二、家屬的功能;許多案家屬因長年照顧案主而感身心疲累,服務的介入對他們來說,不啻是一喘息的好機會,但有些家屬卻因此將所有照顧責任全數交到服務員身上,失去家屬原有之照顧功能,而使服務員背負過多的生心理壓力。三、有多名子女照顧,因而「輪住」的案主;其子女們因工作或家庭特性的不同,照顧能力也有強有弱,也因此可能有案主在長子家時不需服務介入,在次子家時則需要協助的情形,服務員也因而有「三天捕魚,兩天曬網」,工時(連帶影響收入)起伏不定的現象產生。

在上述多種特質的交互作用下,要針對案主(家)需求找到合適的服務員,考驗著社工人員的智慧;此時,社工人員就像「仲介」一樣,努力的媒合服務的提供者與接受者。媒合成功,並不代表從此一帆風順,難免會有突發狀況產生,如案主突然身體不適,家屬怪罪是否是服務員由外帶入病菌,或服務方式不妥所導致……,許多「眉角」(台語)都可能造成服務關係變質或受影響,也因此,社工人員必須從中瞭解狀況,並做出適當處遇;此時的社工人員,是服務員與案主(家)之間的協調者,也是兩者之間溝通的橋樑。倘若,問題出在服務員身上,如服務態度、服務方式等有狀況,社工人員又變成了督導者,試著讓服務員以適當的方式繼續服務;如問題出在案主(家),如照顧責任的分配不均,社工人員則又變成了解說者,讓案主(家)服務的內涵為何,以將服務關係導回正軌……

在基本的服務層面上,社工人員已有這麼多種角色需扮演,精神壓力也隨著每天不同的狀況而忽高忽低,如加上服務層面以外所帶來的壓力……,呃,沒事還是別去回想的好。在這領域打滾三年,我體會到「沒事就是好事」,但就是因為不可能沒事才需要社工人員,所以,舒壓是很重要的,切記切記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u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