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親愛的大家:

  很榮幸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考社工師的心得,我的經驗談可能比較適合目前
仍在學的學生,因為我過去的經驗圖像乃來自於學生背景的拼湊,
Anyway
,我
想以比較輕鬆的方式跟大家分享我的考試心得。

  其實考試真的是苦差事(我想這是全國考生的心聲吧),不管是校園內的期中
或期末考、競爭激烈的升學考,或者是大型的國家考試,都會讓我們繃緊神經準備
應戰,要不然就是催眠自己考試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,我想參與考試的心情難免會
緊張,不過我們要緊張的有規律,讓緊張的情緒化成動力,至於如何和全國考生廝
殺一場以取得勝利旗幟,我想每個人都有其方法,而我的方法如下:

1.選書:
   
每個科目都必須有一本基本書籍,這本書的排版方式與撰寫邏輯,必須是自
 己所能接受的,至少這本書裡裡外外我們不會覺得很難看下去,因為我們可是要
 和這本書朝夕相處,最好是能看到這本書就會有想把它拿起來翻一翻讀一讀的念
 頭。如果覺得選書很無聊的話,那就把它當作是在選貼身情人好了。
   
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,如果有不懂得地方或有不足的地方,就必須找其他
 的書籍來補足或請教老師。

2.時間:
   
每天生活作息正常,例如有固定的讀書時間。

3.空間:
   
讀書環境盡量簡單,例如桌上不要有一堆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。

4.閱讀:
   
讀過一個單元後,必須回想我們剛剛讀了什麼,最好是能以自己的方式表達
 出來,這樣也比較容易記憶。

5.筆記:
   
筆記整理可分成直接、間接、研究法與統計三部份。筆記是我們思考方式
 的呈現,也是答題架構的來源,筆記的功能在於將閱讀過的零散資料系統化和
 文字化,此外,我們答題時也是從筆記裡進行取材,然後在依題意進行論述。

6.練習:
   
考古題的練習也是重要的一環,練習考古題
(四年內)有兩大功能:
   1)可大約知道
考題方向,另還必須搭配期刊的閱讀以了解最新議題。
   2
)可訓練作答的反應力,所以必須確實練習,最好是能做到看到一個
      題目,就能浮現作答的架構,若腦袋空空,就是書讀得不夠;若
      
腦袋很亂,就是筆記沒整理好;若手腦無法合作,就是練習不足。

7.討論:
   
準備過程中若有任何問題,可以與老師、同學或學長姊討論。

8.其他:
   
1
)是否需要上補習班?除了經濟考量,也必須端看自己的讀書習慣與目前
      可運用的時間而定,補習班的優點在於它能協助你在最短的時間拿到已
      整理好的閱讀資料,以及最新的考情資訊,至於這些整理好的資料是否
      適合自己的思考邏輯則因人而異,聽完課後是否還有體力與精力思考所
      學也因人而異,如果補習帶來的好處自己就可完成,其實補習班的功能
      就沒那麼大,不過補習班的考試用書卻可拿來參考,所以是否需要補習
      並沒有一定的答案。
   2
)筆記要怎麼整理?筆記的整理技巧在於以自己的思考邏輯將資料系統化與
      文字化;何謂自己的思考邏輯?是自己如何認知、解釋一個問題的系統
      作業方式。



祝福大家 
考試順利  金榜題名

分享者
/ 92 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u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